王朝辉-领头人

领头人-点一盏灯,引领一群人。为拯救实体经济。探索新的商业路径。

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。到目前还没有达成协议。对中国来说越来越不利。尤其是当法案通过了以后。川普也不能左右法案。签不签字。这个法案都能通过。但是中美贸易协议的签不签订对中国来说已经没有多大的动力。这个方案实质上让我们回到了。2001年之前。在当年有克林顿,一律说服美国国内不同的意见,让中国加入了WTO。从此让中国摆脱了美国。对中国人权问题指手画脚的机会。我们也获得了贸易最惠国待遇。

        2018年。上半年我们是全球最大贸易出口国,出口174个国家和地区。超过了美国。同时我们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。但是到了2019年。我们的出口。输给了美国。全球过去20年作为全球主要出口国的地位,受到了严重的影响。2018年我们是最大商品供应国的峰值时期。今年我们不再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,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,成为了墨西哥和加拿大。中国退居第三。这个结果是可以预料到的,只是时间迟早的问题。贸易战也改变了。国内的外企对我们国内市场未来的预期。纷纷撤出,或者正在安排撤出。那这样的话呢,就直接导致了全球产业链的重置。这些撤出的外资当中,包括对中国而言非常重要的台商。中国的出口结构是民企,外资,国企的比例大致是45%,40%和15%。如果算进出口总额,外企要占一半,民企加国企占另外一半。在中国前十大出口商当中,台资企业占4家。

自从加入WTO以后,美国渐渐失去了世界第一贸易大国的地位,而且贸易赤字年年增加,减少对华贸易逆差是川普的主要目标之一。如今。迟迟没有签署协议。但美国已通过贸易战的态势形成了压力,达到了他这一目标,中国此时就算签了协议也无法止损,不可能让这些外企回流中国。


回顾前几年。媒体不断的挑起民族情绪,有一段时间抗日,抵制日货,抵制日资品牌。挑起民族情绪。有一段时间。抵制韩国。逼走韩资企业乐天玛特,三星手机,LG品牌等逼迫其纷纷撤出。又有一段时间。开始抗美。媒体上天天咒骂美狗。现在总算如愿以偿了。

民族主义。用的多了就伤害到我们自己了。当我们自己膨胀到觉得自己即将成为世界第一,要崛起,要超过谁谁谁,甚至想要争夺国际社会主导权,处处都想较量的时候,你满身的这种暴戾之气,别人一定会感觉得到,别人就开始要防范你,千万不要忘了。当你一定要骑在别人头上自尊心才能满足的时候。这个时候。就是别人远离你的时候。

好日子到头了吗?还有什么解决的办法吗?看来唯一的途径。就是坚持深度的改革开放。就像这几天。召开的这几次会议,就明确了我们的未来。坚持持续的开放。


以上语音打字。有错误多包涵。

评论